先知

cp:航禹、苏朱

生活

标题瞎起的不要介意

左航&张泽禹

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

“二生叔,二生叔,我看您闲来无事,您就再给我讲讲故事呗。”一道稚嫩的童声打破了寂静。


“好好好,既然你想听,那我就给你讲讲吧。”一位克壮之年¹的人悠闲地走出房屋。


“据说在咱烟台²流传着这么个事。这天上有个月亮,水里也有个月亮,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就如同这左家和陈家的少爷。”


“二生叔,这左家的少爷是爹爹吗?”孩童疑惑的问。


“正是如此。世人都说这两位少爷外貌如此相似,就连亲生父母也得认个半天。”


“没有别的办法分出来吗?”


“莫急,莫急,办法自然是有的。左家少爷左航喜闹,平日里最喜欢的就是逛集市。而陈家少爷陈天润喜静,平日里最喜欢的就是看书识字了。”


“原来那个陈家少爷就是天润干爹啊。”


“你爹爹是在一次出征前遇见的你娘亲,那时你爹爹可是军中的名将,数一数二的传奇人物,他和你娘亲一见钟情,没过些天就私定终身³了。后来你爹爹提出要解甲归田⁴,当时左家老爷听说此事赫然而怒⁵,当即就叫人把你爹爹带回家质问。”


“那后来怎么样了?”


“后来你爹爹跟左老爷大吵一架,左老爷见你爹爹不知悔改就叫人掌了他五十大板,并逐出家门。好在你娘亲医术高超,医好了你爹爹的伤,这才有了你......”


“小二生,你不去休息在这作甚?”张泽禹走进庭院。


“少爷,我这就去。”二生连忙站起身给张泽禹行礼。


“娘亲,你终于来了。二生叔在给我讲故事呢。”左舟禹跑到张泽禹身边。


“这样啊,舟禹,爹爹让我来叫你去逛集市了,你去不去呀。”张泽禹一把抱起左舟禹。


“好耶,好耶,舟禹最喜欢逛集市了,娘亲逛完之后能去天润干爹家嘛,我们有些日子没见了。”左舟禹在张泽禹的怀里手舞足蹈。


“可以啊,我们一会就去。”


“啧,还真别说小少爷和左航还挺像,不愧是亲生的。”


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

克壮之年¹:三十岁左右,正当壮年。中国古代称男子三十为壮。


烟台²:意为“狼烟升起的炮台”。


私定终身³:私自定下终身大事。中国封建社会青年男女为爱情所驱使,摆脱父母之命,媒约之言等封建礼教的束缚,双方相爱,私自定下终身大事。在封建礼教束缚下的旧中国,私定终身被认为是违背礼教和大逆不道的。


解甲归田⁴:解:脱去;甲:盔甲。脱去战衣,回家种田。指军人辞职或退伍回乡务农。也指离开军营生活又回到普通民众中或离开官职回家乡。

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┅

写的不是太好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13)